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

禪卡專欄:8/29-9/04,Past Lives。


我非常討厭欠債。而我想,可能也沒什麼人喜歡這種感覺—總覺得心上有虧欠,心裡不踏實。所以,開間咖啡館,每每有朋友為我設想,想些一般常見的商業模式—像是預付式的會員方案,我總是備感抗拒。是啊,事業事業,要成事,就得在業裡打轉。錢先收進來了,事情好做。可那一筆一筆,都是虧欠。

若說有什麼心底最深的心願,那莫不是經驗滿滿,但走時兩袖清風,所有願皆了,沒欠人什麼,也沒賒人什麼,事事兩清地上路,該有多滿足多輕盈?而我們過去(還別說前世),是跟多少人結了樑子,結了未解之緣?

說還債太沈重,但確實我們今日的處境,莫不是心底發的一個又一個的願—有些還記得,有些早已忘卻—所促成的因果。

我們想要這個,我們想要那個。我們心底想實現一些事,那麼老生常談,你得付出當付的代價:要那麼收穫,得那樣栽。

而當我們動用方便,就會有更多的代價得償。就如同信用卡的循環利息——譬如,為了讓店裡能開始自烘咖啡,我做了個募資案,請朋友們贊助支持,而要還的,當然是當初承諾的回饋,還有得密集兌現的時間壓力。這就是相應的利息。

信用不好是會破產,有還不完的債的。這話,在世間法或更深的宇宙法則裡,皆通。財務槓桿運用得好,可以幫助我們實現一些事(最簡單的就是公開說你要幹什麼事,在什麼時候,然後完成它!)兌現,累積信用,下回你要成什麼事,自然能得到更多的支持。

運用得不好,等著破產還債吧。

人哪,差就差在對自己有沒有自知之明。發了的願,自己是否承擔得起?而說到頭,誰也別怨。我們今日的處境,沒有任何藉口,都是自個兒造成的。還願,還得甘甘願願。

不瞎扯了。我可得趕緊繼續工作,了業啊了業。

祝大家還願甘願,兩袖清得了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