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

禪卡專欄:8/08-8/14,Sorrow。


這段時間,日子不會太好過。從上週的狀態一脈相承,我們在日常裡,在在還是在面對自己的脆弱與創傷。這一週,可能還是不大好過,但始終是開始撥雲見日的一週,Sorrow。

在深深的憂傷與失落裡面,我們開始認知與意識到,原來一直以來我們是如何依附/依賴在各種外在的人事物上。也許是身邊的親密的人,也許是工作夥伴,也許是某種信念,也許甚至是某種工具,更有甚者,依附佛法,依附宗教。

我們是那樣脆弱。當我們無所依附的時候,面臨的深深的恐懼,總讓我們胡亂往身邊亂抓一把,去抓住所有那些能「支持」我們不致沉落的一切--某種言語的安慰、某種價值感,好讓我們覺得落地,覺得有所依歸。然後暫時抓住了一些東西,安心了,隨著時間逝去,隨著無常,那些我們所能抓住的一切,只能再次崩塌與消亡,讓我們繼續沉落。像極了在無底深淵裡一路下沉一般。

人生的旅途,其實就在一路看破這一切的虛妄:所有我們能夠安住之處,那些暫時的住所,終有一天會幻滅。而一路失去所有的依歸,在這當中才升起自己的力量。

就去經驗那憂傷吧。去經驗那些過往依附的一切幻滅的過程。所有的這些說法,才不致又成為一種新的依歸。在生命無常中,體會那奧妙的一切。在失去所有的依歸中,找回靠自己的雙腳站立的能力。


--

Aarti禪卡諮商,每週二19:00-22:00在穆勒咖啡館。
一問300Ntd./30min,歡迎至粉絲專頁預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