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

禪卡專欄:7/11-7/17,Flowering。


實在不是刻意要拖稿,而是這週的這張牌,我自己參了好幾天,才略略領悟它要告訴我什麼。Flowering,開花。

剛抽到這張牌的時候,我著實感到困惑。因為我處在一個相當疲倦,能量低落的狀態裡。我實在不知道它要對我說什麼?因為我不認為自己處在那樣的狀態:洋溢而成熟,將自己的芬芳,自己的美好特質充分發揮出來,讓身邊的人也能受惠。

我在那能量低落的狀態裡,幾乎只想一個人躲起來,慢慢調養恢復自己的精神,或是想要別人來支持自己解救自己。好像談不上什麼分享不分享,盛開不盛開。

在這三天裡慢慢磨著。身邊有一些因緣,還是要我去與人接觸,與人交流。然後我發現,原來與人交流可以是一件美好而不耗損能量的事。

我的習性是這樣:面對生活裡的各種困頓,總想自己一個人去面對,一個人去超越它。然後當我奮戰得心力俱疲,就回到那個一個人的小空間裡,自己補充能量,然後反覆。這麼一路走過來,竟也超越了一些挑戰,跨過了一些自己心性上的弱點,說來也不可思議。

然後當我一回頭,發現自己只剩下隻身一人。因為我從來不知道如何開放自己,如何分享自己走過的過程(因為中間都極少與人交流啊),然後身邊的人也就不知道該如何跟我相處。這路,似乎走到底了。而經過這幾天的經驗,我知道這張牌在告訴我的,是如何再一次讓自己開放,如何試著再一次去聆聽身邊的各種聲音,與人分享和交流。

我們在自己走過的路上,總有些傲慢,或是認為不足為外人道之處。因為我把自己的認識--那些是我自己的事,自己要面對的一切--用在錯誤的地方:不足為外人道矣。而忘記了交流本身,其實就只是一種分享,一種流動。而殊不知這卻把自己的路走死。因為這麼一認定,這個世界就開始與自己無關。這麼一認定,就也認定了身邊的人無法給我們任何協助與滋養;也認定了自己無法給其他人什麼支持或參照。

開花,不要自顧自地在山嶺上孤芳自賞。

再一次地去面對去聆聽,去交流去談論那些所有你自己覺得你早就知道得事情。再一次開放,讓其他的人可以進來自己的領域裡。你比你所想的,擁有得更多。比你所想的,能分享得更多。只要你不是對那些走過的路看不上眼,不耐煩(這什麼心態?),永遠你都能跟身邊的人,分享一些什麼。而到頭來會發現,在這過程受惠最多的,得到最多滋養的,是自己。

再一次讓自己開放,然後在其中,我們會發現所有那些早被我們自己遺忘,變得理所當然的事--剛剛好就好像,從頭養育一個孩子,跟著他經歷成長的心情。

道路,在這裡展開。

--

Aarti禪卡諮商,每週二19:00-22:00在穆勒咖啡館。
一問300Ntd./30min,歡迎至粉絲專頁預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