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6日 星期日

禪卡專欄:6/27-7/03,Postponement。


我們非常善於欺騙自己,幾乎達到一種自我催眠的程度。這個遊戲我們玩得非常精到:當我們不想面對的時候,我們就避開。

當我們不想負起責任的時候,我們就假裝看不見,假裝忘記,假裝忙碌,假裝「要看清楚方向」而必須等一等--如果你想的話,可能還能再找出五十種說詞來用--然後還真就的有那麼多無奈,那麼多不可抗力,那麼多得看清楚的方向,以致於我們總是錯過時機去做那些我們不想面對的一切。

然後因為那麼地不可抗力,所以我們他媽的一點責任都沒有,好心酸,好無奈。然後末了整局都毀了,還能說要「脫離自己的舒適圈」,轉換到新的環境新的跑道。

假如我們還能看出這整齣戲的荒謬,假如我們還能認出這一整齣其實都只是在做做樣子(而其實根本沒有人在意也沒有人在看,我們只騙得了自己),那我們的昏迷指數還不致令人絕望。

要很警覺我們自己用的語言。因為好聽話表面話誰都會說,可我們內在說這些話的動機,究竟是為了挺起胸膛過日子,還是在找理由找藉口合理化?當你說這些話(不管你有沒有說出來)的時候,你裡面的感覺是清晰暢通,還是好像找到了一個隱蔽處,鬆了一小口氣

那個小小的隱蔽處,那個我們覺得安全舒適不用動的地方,才是他媽的舒適圈。(抱歉啊,這個詞已經被用到爛了所以看了就有氣)除此之外沒有別的舒適圈。而我們會用所有的語言來當作自己的藉口,合理化自己的拖延與不願負責。

然後呢?

該做什麼做什麼,不要拖延。也不要再問什麼是自己該做的,別問自己他媽的天命是什麼。就眼前的機緣,就眼前你在幹的這事兒,就你覺得最難挺起來而渾身不自在的那事兒,邊做邊看。路會自己長,如果我們不逃避的話。

--

Aarti禪卡諮商,每週二19:00-22:00在穆勒咖啡館。
一問300Ntd./30min,歡迎至粉絲專頁預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