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

禪卡專欄:5/16-5/22,Intergration。


更深地回到你的中心......這個世界是由矛盾構成的。矛盾、二元對立、陰陽和合,你要用什麼樣的語言都行。

人的頭腦是二進位的,它總是那樣在運作:今天,我對自己當下的處境感到不耐煩--也許是長時間看不到成果的工作與疲倦,然後我在這個地方待不住,就在這裡分裂出一組矛盾--告訴自己「假如我今天可以完成ABC三件事,一切就會更順利了」(往另一邊就會是「我先不要管這些事,先好好休息一下會好點」);然後,這時候有人來敲門,也許是想跟我聊聊什麼事,也許是請我幫忙做些什麼。在這個地方我又待不住,在奮力工作的那頭,我就覺得受到干擾,無法完成自己的工作;在逃開來休息的那頭就覺得為什麼自己連休息片刻的時間都沒有?然後要嘛敷衍對方,要嘛一猛勁盡力迎合對方,兩邊都令人不舒服。而當對方覺得不爽反應回來之後,就開始有怨懟,開始爭吵。

生命中會有那麼多的戲劇與故事,都奠基於這個現象上。假如我們不能老老實實地待在自己當下的處境裡,就會像上面說的那個例子一樣,不斷地繼續分裂,然後找出更多的理由,編成一個又一個故事。

生命的出路,在能夠老老實實地待在自己當下的處境裡,不找出路。因為所有我們找到的出口都是錯的。那是為了逃離自身,那是為了逃離當下內在不舒服的感受,而偏偏當我們逃離自己時,是墮入了更深的迷宮裡,跑得遠了,還會忘掉要怎麼回去。

忘了就忘了。就從當下的這一刻,目前所處的境地裡面,就這麼待著。不要選擇,不要判斷。不要逃離所有不舒服的感覺,就這麼著待著。

真正的路在這裡。要整合所有的矛盾,只有接受那些矛盾存在,而不選擇,不生喜惡。當兩邊都被接受之後,我們才能回到那一開始分裂的點上,繼續回返。

修定,如此而已。
而不為何,只為了那看似無選擇,看似不自由,看似無法逃離的,真正的大自由。

--

Aarti禪卡諮商,每週二19:00-22:00在穆勒咖啡館。
一問300Ntd./30min,歡迎至粉絲專頁預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