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

禪卡專欄:4/04-4/10,Ordinariness。


長期Follow這個專欄的朋友,也許可以發現,透過每一回的抽牌,其實在談的都是同一件事。在談什麼呢?談修道,談無為。談何以無為而無所不為。透過不同的牌,其實在在都是從不同的角度,去契入這件事。我們只是在不同的地方著了相,解牌,其實是在解這個。而世間本來無事。

我們老在談超越超越,在談自己的病徵,在談自己的習性,在談如何破這些東西以求解脫。說著說著,好像真有什麼問題非得要我們去解決不可?非得要超凡入聖,非得要與眾不同?不然,我們跟芸芸眾生有何差別?修道又在修什麼?如何能修得個成果出來?

而無奈你真覺得有事,那兒就真的有事。我們就這麼著創造出一局又一局的謎題,要不斷解決不斷超越,然後一陣舒坦,覺得自己又過了一個坎。說難聽一點,跟自慰沒什麼兩樣。

禪是喝水吃飯。禪是工作休息。真正的自由不在超越了些什麼--因為往往我們超越了的那些東西,本來就是在無意識中自己給自己設的局。真正的自由,是可以做所有當下該做的事情--肚子餓了?喫飯去!誰在那裏跟你斷食?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,做個上班族,今天放假就去放風,明天上班還得乖乖打卡。

而在所有的這些平凡到不行的日常中,我們陪伴自己。這些日常,這些因緣,實在是我們最大的資糧。就這麼過著每天平凡的一日,我們在這裡,才能真切地沒有預設、沒有「先見之明」地,去實實在在地陪伴與了解自己每個當下,升起的一切感受。

然後保持不知道。然後保持沒有意見,只是像是陪個孩子般地,陪伴著自己。

沒有超凡入聖。然後這個人,沒有追求。沒有遠離自己當下實際的因緣。這就是實修。

--

然後你會說,這好無聊?那這樣,為什麼要修道?這樣,我要怎麼樣解決我的問題?我要怎樣解脫我的痛苦?我要往哪裡走?

該怎麼說呢?
假如我們對自己的陪伴,還需要但書和理由的話......

那就這麼待在地獄裡吧。

我們不遠離自己。半步不許。
而所有的抽牌、解讀與諮商,僅僅是協助我們看到自己看不到的盲點。然後我們自己會知道怎麼走。除此之外沒有。

--

Aarti禪卡諮商,每週二19:00-22:00在穆勒咖啡館。
一問300Ntd./30min,歡迎至粉絲專頁預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