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

禪卡專欄:01/04-01/10,Outsider。


去看見那個自己不被接受的感覺。
去看見那個好似被排拒在外的感覺。
去看見那個看似被否定的感覺。

這是一張令我非常熟悉的情境。圖像顯現為一個覺得自己被阻絕在外的孩子。門的那端,好像有一些美好的事,好像有一些他看不清楚,歡愉而秘密的,不讓他參與的一些什麼。但無論發生了什麼,好像都與他無關。好像只有他自己一個人被排除在外,遺留在門的這一邊。

而門並不是真的關閉的。所有的那些好似不被接受,好似不被理解,向來只是因為我們沒有好好地表達自己。是我們自己把自己遺留在門的這一邊,期待著有人來幫我們開啟這道大門,期帶著有人來主動理解自己。而這是一種怠惰。實際上,這是一種不願移動,不願冒險,不願改變自己的狀態。

請清清楚楚地意識到這些感覺,清清楚楚地和這些感受待在一起。你要開始認識到,沒有人有義務或責任,來符合我們期待與希望地,關心我們,給我們所有想要的,處處為自己設想。你要自己去打開那道門,清清楚楚地說出自己的想法,清清楚楚地表明自己的需求與矛盾,而沒有要任何人來滿足自己。

能讓你真正融入整體的,只有你自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