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

禪卡專欄:2016,新年特別抽牌。


2016就要到了,來玩個遊戲吧。

請讓我為你抽一張牌,看看今年,可以給自己怎麼樣的提醒,在這新的一年,有什麼樣的角度,什麼樣的訊息,可以陪伴著我們走自己的路?

請讓自己沉澱下來,讓平常煩躁的思緒慢慢沉澱,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上。
然後,看看上方的照片,為自己選一張牌。

選好之後,再往下滑,看看解牌。
.
.
.
.
.
.
.
.
.
(先停一下選好,別手滑先往下看了!)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==


1. Silence


不用向外尋求安靜。不用推開紛擾,不用躲到深山裡獨處。
你根本就知道那份寧靜一直都在,不假外求。

猶如一面鏡般的湖泊,他就只是我們內在的空間,一如一個舞台,映照著所有來來去去的思緒,來來去去的事件。而湖泊的寧靜,從來不會被上面反應出來的任何現象打擾。

所有你要做的,就是對自己有一份信任。回到那個觀看潮起潮落之處,不排拒所有的聲音,而是藉著這些貌似干擾的一切,去看看自己是哪裡被掀起了波瀾。

然後沒有要做什麼,就只是在這裡繼續看著,繼續陪伴自己,了解自己。
在新的一年裡,透過這個對自己的理解、陪伴與觀照,建立起自己真正的自信。


2. No-thingness


即使這一年,對你來說充滿了各種各樣新的體驗,對你來說有各種各樣的收獲,請不要忘記這件事情:這個世界只是個舞台,而我們的旅程是從空到空。

就如同知道戲終將落幕的演員,正因為他有這層了解,他在舞台上,才能更義無反顧地投入,而同時又不過度與角色認同:他不會卡在舞台上,真的覺得自己就是那個角色,再也脫離不了那個身份;他也不會因為知道戲會結束,這一刻就敷衍地混過去,而會把握這個機會,徹底地去經歷。

不要忘記。所有我們能夠傳遞的智慧,那根基只能是空性。而所有我們的經驗與學習,都只能在這個背景下,才不至於變成一種著法著象的瘋狂。

沒有執著,於是我們能夠徹底經驗。而從中了解生命的奧妙。


3. Experiencing


今年,很多事情與發生,會是你新的經驗。

這不意味著我們要去做一份跟以前不同的工作、去到各種不一樣的地方(當然,生命的機緣也有可能會帶我們去。),而是,不管經驗著的是什麼,你都能以一種更開放的心態,全心全意地去體驗,從中經驗,從中學習。

而生命的道路,事實上是透過這樣的狀態在開展的:全心全意地去經驗每一件事物與機緣,從中方方面面地,從這些事上不同的角度,更加了解自己。

就去經驗。經驗各種已知與未知,去經驗各種喜怒悲樂,而你真實的道路,會在你的思考之外,就這麼隨著經驗一路展開。


4. Healing


這一年會是你恢復身心平衡的旅程。

過去那些傾斜的,錯誤的依賴,那些因為自己缺乏覺知,陷在舊有模式裡的麻木的知覺,會就著身邊的機緣,一點一點恢復知覺,恢復平衡,漸漸恢復所有自我支持的力量,展現一種獨立性。

有的時候這個過程會很像在做復健。開始的時候會很辛苦,要重新靠著自己的力量行走,站起來,支持自己;甚而把我們拄在手邊(久到我們還以為真是我們的雙腳)的拐杖,就這麼放開,會是相當的挑戰。

請不要退縮。這一年,請就著所有身邊的機緣,讓自己越加能夠陪伴自己,越加恢復一種獨立性,不要再退回去過去那安全而封閉的模式裡,也不需要向外尋找各種各樣的療程、療癒的體驗:生命自會有他的節奏,自會安排好適切的機緣,讓我們恢復更深的平衡。

只要保持開放,不怕受傷。



5.Participation


參與。去真正地進入你的團隊--所有你身邊的機緣與身邊的人,不管那是你的工作夥伴,或是你的親密關係--真正地進入群體裡面,付出與接受,而在這同時,認知到自己是團隊的一份子。

這意味著每個個體都是獨立且受到尊重的。跟在團體裡處的位置一點關係都沒有:老闆或員工/主管或清潔人員/行政協調者或執行者。事實上,每個人都在他各自的機緣下,為了自己去擔任這個角色,也從中實現一份自我價值。

在這個層面上,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的。而真正的互相合作,一起成就一件事,是每個人彼此尊重,在這其中感受對方的付出與需求,彼此協調之下的結果。一如玩錢仙,是在場的每個人共同創造了這個局面。

真正的參與,是彼此獨立的合作關係。
新的一年,讓自己透過參與與合作,去實現真正的獨立,也創造更多新的局面。


6. Understanding


當這張牌出現時,那些曾經你以為的,被禁錮的感受,被排除在外的感受,被圈養的感受,正在一點一點的消失。

你開始聞到一些自由的味道。你開始感到一種召喚,驅使著你用一種未曾嚐試過的方式,去行走,去那未知的浩瀚天空裡翱翔。

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吧。去那無邊無際的地方,與人交流,與人接觸,盡你所能的表達所有自己深藏心中,覺得不被理解的感受。

是時候進入這個世界,毫無顧忌地闖蕩與交流。而整個世界,都會是你的容身之處。



7. Possibilities


你內在的能量正在高漲--不是一種粗淺的蠻勁,而比較像盤旋而上,充滿迴旋與變化的空間。你開始有更高的視野,去看著事情可能的發生與變化--就如牌卡中的那隻老鷹。

就讓自己順著這股能量,去行動,去抓準所有的機會,去到所有你想去的地方。在過程中一邊實現所有的願景,一邊透過所有這些行動,在未知之中,認識自己。

這會是你實現與重新認識自己的一年。


8. Innocence


經歷世事之後還能擁有的天真,是最難能可貴的。那表示我們沒有被過去的經驗蒙蔽而佈滿塵埃:你不會說「這個我做過了,我知道。」「就我以前的經驗這個是怎麼樣又怎麼樣。」一個人假如照這種方式累積了大量頭腦的經驗,那這個人在活著的同時就已經死了。因為他只剩下過去的經驗在指示他怎麼做。

這張牌意味著我們開始有一種真正的成熟,而那看起來像一種真正的天真。

你會繼續以一種接觸新事物的心,去碰觸你身邊的人事物,去從事你做過無數次的工作或行動,而每一次,都像是一次全新的體驗:你沒發現,就是走路這件事,每天依著我們不同的能量狀態,不同的天氣,那都是一次全然不同的經驗嗎?

就這樣讓自己時時更新,時時重新體驗生命。而那才會成為我們生命核心真實的體驗:因為中間沒有隔著概念,沒有隔著思想。


9. Inner Voice


不用向外尋求任何的解答,不用依賴任何的邏輯推演去判斷你身處何處。當這張牌出現的時候,你內在應該會非常清楚要往哪裡走。當你困惑的時候,就只是停下來,好好地感受自己。

內在的聲音一直很明確。那不是指真的有人在我們耳邊絮絮叨叨,而是一種發自內心的直覺:你知道你想往哪裡走。一如在旅程中迷途,我們在決定往哪裡走的過程,並不是我們確知後面的路長得是什麼樣子,依此做出判斷;而是在判斷之前,就會有一種明確的直覺指引著我們方向。

假如你感覺不到那個明確的直覺,不是意味著它消失了。它只是被你的思緒蒙蔽,被你的情感蒙蔽。停下來,讓所有的塵埃慢慢沉澱,與自己恢復連結,你會知道你自己生命的方向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