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

薩爾加多的凝視

試圖書寫薩爾加多的凝視,像是一種傲慢。

那裡有更具大的存在,透過薩爾加多的眼,透過他的行走,透過他按下的快門,傳遞著豐富且巨大的訊息給我們。

我從沒想過,一張照片,就只是一張照片,能夠包容含納如此豐沛的訊息。包含人的苦難與信仰,堅毅與軟弱,包含地獄裡的癲狂與仇恨,慾望與人的生命在其中與此衝撞迸發出的張力;也包含天堂裡的恩賜與祝福,自然生生不息而流瀉出的奇蹟和生機。

我跟著薩爾加多走了一趟他生命的旅程。

走到南美洲的山區,看見山區子民眼裡的堅毅,看見他們對信仰的質樸純真。

走到受飢餓與疾病之苦的尼日,看見生命最後的尊嚴,看見失去一切,僅僅是存活著,那樣赤裸裸而漸漸熄滅的生靈。

走到焚燒中的油田,那樣巨大宏偉的,地獄般的舞台,看見不透光的天,向天際噴發的火柱,看見在此之中與此拼搏的消防員,他們的身軀是如此有力。一如在金礦礦脈中不斷不斷掘土的人們,被慾望所趨使,在一個不斷被挖掘的大坑中挖掘著挖掘著,如同螻蟻搬運送著一趟趟的土塊......那在地獄中,那些身軀的張力,是那樣讓人印象深刻。

而你繼續走。你繼續走,走到了人類能到達的最幽暗的深淵。那是實實在在的煉獄,人們只是因為仇恨,只是因為仇恨,殘殺著彼此。在這裡,仿若失去了所有的光明。一點也沒有。人們失去了最後的尊嚴,只受仇恨與恐懼驅趕,只是繼續逃離著,猶如在暗不見光,彷彿永無出期的黑暗中行走,死滅。

我以為薩爾加多那樣充滿關懷,如此柔軟的一顆心,會在這樣的煉獄裡失去信心。我以為他的旅程會在這裡結束。惴惴不安地,看著眼前的影片繼續播映著。

而他走過來了。他的眼裡流露出令人難以置信的溫柔與天真,就像,我在最近才見過的,新生幼兒那樣天真而無限的眼神。

對於苦難的探詢,對於人性的疑惑,對於人的處境的困惑,他確確實實走過來了。一如他的故鄉,那片土地。那片滋養他存活的沃土,漸漸成為荒漠......而又在他自己的手下,一棵樹又一棵樹的種回來。曾經的荒漠,重新充滿生機。

創世紀,這輯系列,美得令人驚嘆。

那是惟有深深體會過地獄的光景的人,是惟有深深同理過在他身邊一切生靈的人,才會看得到的畫面,才能夠拍下的影像。

那是我未曾企及之處,無以言說。僅此留下作品連結。
http://big5.news.cn/gate/big5/news.xinhuanet.com/foto/2014-01/17/c_126020245_2.htm

在這樣一個全心全意投入的人之前,說再多的話,都是枉然。
只能感佩於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