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

黑夜之後。

今天是我的工作日。
但我的內在躁動,非常難以靜心工作。

 非常難以停止在網路上搜尋事情的進展與現況,不住地趕倒著急、焦慮,還有無處可宣洩的憤怒與憂傷。呼吸變得淺而急促,集中在胸口,這是憤怒時會有的呼吸。所有內在的躁動讓我坐立難安。幾乎讓我想把店門一拉,上街頭去。

 有多少人跟我有著同樣的感受?看到警方強制驅離,看到國家暴力真實地上演,看到對立已經發生,看到對話幾乎不可能。除了憤怒,內在更深的是,伴隨著撕裂的痛而來的憂傷與無助。

 他們是我們的手足,如何忍心眼見棍棒在其身上招呼?
 他們是我們的手足,如何忍心眼見棍棒從其手上揮下?
 他們是我們的手足,如何忍心見其死抱權力,故步自封?
 他們是我們的手足,如何忍心見其悲憤交加,傷心絕望?

 當對立已然發生,不要忘記自己內心最深切的渴望。每個人的內在都有憤怒,都有憂傷,我想有非常多的人像我一樣幾乎想要拋開一切走上街頭。

 但請記住,我們渴望的不是暴力與衝突。我們渴望的不是流血與抗爭。我們內在最深處殷殷切切期盼的,是自由與平等,是關懷與愛,是人與人間真實的接觸。

 所以,堅守住自己的位置。當我們在任何機緣下,任何工作下,任何現場中,請不要忘記我們內心真正殷切期盼的是什麼。

 認真生活,同時也不要避開任何的目光;衝突存在與發生,但別讓自己被捲入。結結實實地在這片土地生活下去,和你身邊的人交流。讓生活為我們開起真實的道路。

==

 我要感謝今日約訪的記者蔡小姐,因為就在我打這篇文章,混亂不能自己的時後(甚至我忘了今日有約訪),進行了今日對穆勒的訪談。

 這才發現自己處在多混亂的狀態--幾乎就要陷住在五味雜陳的情緒裡,沒有辦法好好和對方交流。

 這提醒了我在文章話尾所說的那些。當我們陷住在對立裡的時後,我們隨即就會忘卻坐在自己對面的人。我們隨即就忘了自己希望的是真實的交流與溝通。

 好好生活,祝福大家都能沉澱自己的心緒,重新看見在自己身邊的人。也請在現場的所有朋友注意自己的安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