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

日本紀行--祭典

2013/8/17

在日本參加了兩個祭典。一個是奈良的萬燈節,一個是京都的五山送火。

 我喜歡日本的祭典。沒有太多多餘的東西,一點都不花俏,單純而美好。

 在奈良的時後,我們東逛西晃,走到了一個空無一人的神社,走了長長的路之後天已經黑了,弄不清萬燈節的會場在什麼地方。在晃到了一個停車場,問了一對情侶,他們才把我們帶到會場。

 會場遍地是浮水蠟燭,裝在盛了水的白色圓筒裡。上萬個蠟燭閃著鵝黃色的光,一如夢境。那對情侶帶我們到「一人一灯受付處」,一人買了一個蠟燭,找了個地方,跟著他們點了燈,合十默禱。


 就只是這樣。遍地的燭光,有的排成圖案,少少的綠的紅的燭台點綴其中發出不同的光。兩排攤販賣著食物,會場有棟建築物裡有休息室和整理和服的地方,除此之外沒有多餘的東西,只有充滿喜悅的人們。

 日本的祭典特別能顯現出他們對簡單美好(且短暫)事物的享受。特別是當看到大群的人群大老遠搭著車到鴨川河岸,就為了看20分鐘的五山送火--其中一座山的「大」字。我可以感受到那個氛圍是期待、珍惜與享受的。(當然,也不乏人拿著相機跑往另一個大文字燒的地點拍照啦。)

 我想起小時候跟家裡去夜市的經驗。

 那時,家裡附近有一條人行道,假日的時後會有攤販出來擺攤,攤頭一個個排掛著鎢絲燈泡。每到假日,跟著家人去逛夜市是期待而興奮的--即使那只是少少的幾個攤位。

 而人的心理真是很微妙。當長大了,當觀光夜市天天都有且越大越豐富,看似我們可以隨時享受這些東西......但那期待珍惜的心情卻也跟著失去了。就像小時候家裡吃火鍋是件大事,也隨著涮涮鍋的普及悄然消失一樣。

 看似越多,實則越少。當我們企圖維持些什麼,儲藏些什麼......。

 如果真能體認到一生何其短暫,所有有形的事物皆會逝去,如果真能體認到無常,也許我們會更能珍惜當下這一刻的生命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