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

日本紀行--鞍馬山朝聖

2013/8/18

去了鞍馬山。

 五年前,因緣際會去學了靈氣,也從那個時候開始觀照修行之路。鞍馬山是靈氣祖師臼井甕男了悟宇宙能量之處,這趟旅行只有這個地方是設定好要一訪之處,也算是個朝聖。有趣的是,參訪鞍馬山的過程卻讓我觀照到自己的心是如何不正。



 有很長一段時間,我都誤解了修行的意義。總是想讓自己更加地清淨,想讓自己擁有更多的能力,或是想讓治療師的能力更強。這些所有的想要,事實上全都是緊張,也全都是欲望。我不斷地尋找更多的方法,維持良好的作息,飲食調整成素食,以為所有的這些努力可以帶我到某個更好的境界更好的地方,沒有看到自己越離越遠。

 這段朝聖像是跟過去的自己告別。

 我看到自己不斷地在山上尋找些什麼。想尋找臼井甕男當初待的地方,想尋找那些去過的人分享過的地方,想尋找某些連結。我看到自己像個觀光客,想要證明自己來過這裡,甚且還想帶些東西走。

 然後我意識到,只要在這個狀態裡,根本只是在放任自己不斷向外尋找,僅僅是漏,何能帶走任何東西?這不是在朝聖,這就只像跑進廟裡要求些什麼罷了。

 鞍馬寺很美。鞍馬寺陳述的道理也很美。但一個在尋求並想帶走,想證明些什麼的人完全無從去感受這些美。一直有一個渴求而炙熱的眼睛在把一切的美好燒盡,蒙上灰燼。

 於是我不再拍照,不再尋找。我帶著在鞍馬山找到的禮物,離開了這裡。(有趣的是,我真的在山裡撿到了一個安全標語,寫著「火の用心」--意為小心火燭)

 真正的連結與感受的能力,只有在自己不特別追求什麼的時後。鞍馬山成了我這段旅行中,最佈滿塵埃的一段。卻也讓我清楚看到了自己的欲念。

 感謝在鞍馬山裡的看見。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