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

日本紀行--容納一切的鴨川

2013/8/18

從鞍馬山離開後,去了下鴨神聖。下鴨神社的周邊讓我印象深刻。

 鴨川是一條縱貫京都東側的河。一條流經大城的河,卻乾淨地不可思議。整條河都有人下去水邊玩,即使是河川的下游處,那水也乾淨得像是能直接掬起來喝。

 下鴨,鴨川的兩條支流匯流之處,生氣勃勃,水草叢生。有許多人到河邊--散步跑步的、玩水的、或坐或躺在河邊閒聊或野餐的,還有個老外在彈三味線。人不少,但相當空曠,稀鬆而自在。

 陽光美好的午後,天空的雲是一絲絲的。
 

 我看著這樣閒適慵懶的京都午後,彷彿整個人都要從下腹部化開來了。襯著後方大橋往來的車輛與巴士,那真是一幅奇異美好的光景。從沒想過這兩個圖像可以這樣結合在一起卻又如此自然,一點都不突兀,而這是一個京都周日的日常。

 看著都要嫉妒起日本人來了。

 類似的感覺也在我閒晃到下鴨神聖的住宅區時。街道很寬,路徑在恰到好處的地方曲折--既不直得令人緊張,也不過度蜿蜒。街上往來的車輛極少,偶爾自行車騎過的聲音只讓街道更顯寧靜。我在這裡得長凳上捲了根菸抽,看著午後斜陽裡,老式的一二層日式房舍和三層樓的公寓,不遠處平交道降下柵欄的噹噹聲慵懶響起,電車的聲音也擾動不了這個住宅區裡彷彿時間凝結般的氛圍。



 我想起曾經在小時後感受過同樣的氛圍。
 當我下午一個人在家,什麼事也沒做,聽到街上修裡紗窗紗門玻璃的廣播時。

 日本的環境真的很好,街道非常舒適,所有的公共區域又都整理得一絲不苟,單純簡潔而美麗。但我想,真正讓我感受到這般寧靜自在氛圍的,不是這個環境,而是我的心。

 我才發現,我已經很久很久--很久很久沒有什麼都不做,只是全心感受當下的環境與自己了。這麼多年,我總是在追求這個或那個,連吃飯有時都像個行程。如果沒有這次的慢旅行,我真的不會發現自己早就變成一台失控的機器。

 旅程中,我只全心全意在途經的風景與感受自己的身體。到了另一個國家,一切都是新的,再沒有急急忙忙趕著些什麼的理由。我是如此享受每一次的迷路與尋找。

 我才發現,我真正想要的,不是把台北變成京都或是搬去日本。我真正想要的,是擁有像鴨川那樣的空間--在心裡有一個這樣包容一切的空間,放得下那份寧靜。而那會是不論身在何處都不成問題的--只要我記得這份緩慢閒適,記得回到當下的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